能量與催眠


人體是一種高級的生物體,體內帶有一種生物電,或說是生物能,也可以說是一種電磁能。它無形地在體內外運作著,如我們所說的氣功中的氣。德國醫師威爾漢·瑞杰早年與弗洛伊德學習心理分析,后改研究人類身與心智的運作,他認為人體里有這種生物能,并影響著人的心靈與身體機能,為后人開啟了對人體能量研究的大門。目前美國自然醫學研究表明:催眠能夠調整人的生物電磁場能量的平衡,使人體中生物能相對弱的部位得以修復。透過催眠,這份內在能量可以逐漸增強,并進行心身疾病的自我療愈。同時有了這份能量的激發與提升,人的生命將煥發出勃勃生機與生生不息的活力。

催眠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技術治療,許多以別的治療方法曠日廢時的個案,一旦改以催眠治療,往往能迅速揪出真正的病因,大幅縮短治療時程,其主要原因正是因為催眠能夠直接打開橫亙意識與潛意識之間那扇封鎖的門,直接進入潛意識的黑盒子搜索深層的創傷、壓抑、欲望、久遠的記憶,直接曝光意識想隱藏、想偽裝的事情,直接與潛意識對話,直接給潛意識輸入新的指令。

潛意識之所以名之為「潛」意識,就是因為想不起來了,如果還能想起來的,都還在意識的范圍。心理學中有個大家常常在生活中經驗到的「舌尖現象」,意指你明明知道對方的名字,而且幾乎呼之欲出,可是就是說不出來。

有些記憶,就真的被歲月沉淀到非常深的底層了,例如,很少人能夠自己的出生過程,記得幼稚園老師的名字。這些被潛抑到意識底層的記憶,有些是中性的,沒有重要影響,有些則是不得不被壓抑下去的,否則存在意識中是錐心之痛,是無法令人視若無睹的。

提到潛意識,一定要提到精神分析學派祖師佛洛依德。佛洛依德發現心理失調的人,所表現出來的各種怪異行為,是由自己無法控制的潛意識力量造成的。佛洛依德認為,當一個人的自我不夠健全時,他的人格就會被潛意識控制,而做出許多非理性、互相矛盾的事情。例如有些人老是走霉運,總是忘記重要的約會,常常發生意外事故,把該保密的事說溜了嘴,更嚴重的,就被診斷為精神官能癥、精神病了。

然而潛意識并不是惡魔,潛意識其實是意識的親密合作伙伴,是維持有機體運作的中樞,對很多人而言,潛意識更是靈感、直覺、創造力的來源。

學習潛意識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也可以幫助我們活得更好。

關于潛意識的基本知識,等一下我會給予更多的介紹,在此,我可以替催眠先下個定義,催眠就是在意識與潛意識架起一道橋梁,使人整合意識與潛意識,達成融洽無間的合作關系。

在催眠治療時,我時常將個案引導進入催眠狀態后,直接對潛意識下指令說:「好,現在當我從一數到十的時候,你就會回到問題發生的當時,然后告訴我發生什么事情。」

我發現潛意識對于解決問題其實是充滿了興趣,只要給了潛意識一個明確的指令,「祂」會用各種方式來幫助「他」達成。

近年來,國內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學習家族治療,這個學派十分強調治療「內在小孩」。童年的痛苦如果沒有解決,日后會引發很多癥狀,包括缺乏信心、罪惡感、自貶、自我傷害、憂郁等等,在行為上,不是再度傷害自己,就是傷害別人。

在我的臨床經驗中,催眠是非常好的通往內在小孩的管道。讓個案在催眠狀態下回到童年,重新體驗痛苦的記憶,將不愉快的情緒釋放掉,然后以超越的觀點、成長的觀點來看待這些經驗,個案就可以改寫人生劇本,成為一個更為成熟健康的人。

過去發生的事情是不可能改變了,但是如何看待過去是可以改變的。一旦改變了看事情的觀點,整個人就跟著改變了。

有時候,我會讓個案在催眠中來到他心目中最美麗的樂園或仙境,讓長大的他與內在小孩一起攜手漫步,一邊交談,一邊分享成長的心情,讓內在小孩感受到有人關心他、愛他。

這樣的治療方式,常常可以締造神奇的效果。

事實上,催眠治療有個先天的好處是,在催眠治療過程中,當事人處于一種放松、舒適的狀態下,他的心理防衛會自然降低,平常有所顧忌的話會容易說出來,平常封鎖森嚴的情緒會容易釋放出來,他會更容易聆聽內在的聲音,更容易與自己對話。

平常的時候,人們被外在五光十彩的境界吸引,很少能夠反觀內心,向內尋找問題的根源。催眠的時候,眼睛閉上,與外境隔絕,他就與內在連上線,在催眠師的引導下,像在外流浪的旅人回到心靈故鄉,重新探訪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 催眠術 催眠課程
    全站熱搜

    cuimian12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