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封來自“高才生”的信 我的心煩誰了解



  “我是一名六年級的學生。在大家的眼里,我很優秀,是讓人羨慕的‘高才生’。我不僅學習成績好,還是同學和老師信任的‘班長’和‘大隊委’。然而在大家的一片贊揚聲中,我卻越來越不快樂,因為我絲毫不敢放松:學習成績不能掉下來,事事還要以身作則,做好同學們的‘榜樣’……有時我心理很煩,也很害怕……畢業考試快到了,我不了解我的成績還能不能是最好的……”

這封小學生的來信雖然沒有署名,但這名“高才生”發自內心的焦慮,卻引起了催眠師的極大關注。現在許多老師和家長總是習慣于把“焦點”對準那些優秀學生驕人的成績和出色的才能,卻忽視了對他們心理健康的關愛,“高才生”那美麗光環到底讓他們內心的快樂多了還是少了?我最怕:成績掉下來“作為‘高才生’,你的成績起碼得經常保持在班里前幾名吧。”上五年級的王某是大家公認的優秀學生,她告訴催眠師,她最怕的事是“考試的成績掉下來”。“這學期最好單元的數學考試我得了100分,全班最好。父母高興地鼓勵我:可不能驕傲!努力爭取下次再考個滿分。”面對父母的鼓勵和期望,王某感到壓力很大,“班里學習好的同學好多,學習的競爭很激烈,我很擔心:萬一第二單元我沒辦法考滿分怎么辦?要是不能考最好,我怎么交代?”平時就喜歡“想得太多”的王某,有時不自覺也愛給自己施壓:“因為面子很重要,萬一下次沒考好,老師會怎么看你?同學會怎么說你?”王某越想越急躁,學習情緒就受到了影響,“我了解自己太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反而會影響學習的成績,但我沒辦法讓自己放松心情。”這個“好榜樣”讓我當得好委屈除了要讓學習成績保持“永遠不敗”,當好同學的“榜樣”,也讓“高才生”王某感到有點累:“因為你是班干部,你是優秀生,老師信任你,同學看著你,所以對自己的言行舉止都要嚴格要求。”性格比較好動、愛說話的王某說,“我經常要和自己的‘壞習慣’作斗爭。”因為是各方面能力都很不錯的“高才生”,所以老師總是委以重任。比如代表班級參加各種競賽,或是當小老師,負責輔導成績差的同學。但王某說,在執行這些“光榮的任務”時,有的同學并不理解,會說什么“老師真偏心,好事都有你的份”。“有時連接受你幫助的同學也不領情,故意不和你一起學習。”王某曾被同學給氣哭了,“可是沒能很好地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老師也會誤會你不夠盡心,我感到很委屈。”我不敢說:這道題我不懂“在同學們的眼里,‘高才生’就得什么都懂。當同學學習上碰到難題請教你,你敢說你不會?”平時學習成績不錯的小月同學說出了自己的尷尬經歷:“有一次,遇到一道題我不了解怎樣去解答,但我不敢說我不懂,也不敢去請教老師,因為作為學習尖子,竟然不懂這道題,很不好意思,也很丟臉。晚上回家拼命看書,查資料,直到找出了解答的辦法,才松了一口氣。”催眠師在調查中發現,像王某和小月一樣,那些成績好、表現好的孩子往往要比同齡人“想得多”。面對學習和生活上遇到的困擾,他們一般“不敢說出來,怕別人笑話”。

贊美和榮譽心理對于他們來說,是一種美麗的枷鎖,把他們的自由和快樂一點點地套住。無憂無慮心理本來是孩子們的“代名詞”,對于小學階段的孩子來說,學習只能是一件輕松的、快樂的事。在一些優秀學生中存在的這種焦慮的心理狀態應引起家長和老師關注,因為大家必須面對這樣的問題:怎樣才能讓我們的好“苗苗”健康地長成頂天立地的“棟梁”?新聞鏈接:為有心煩的你支招當名優秀的“高才生”確實不容易,成績的好成績、榜樣的好形象,你得“一個都不能少”,這樣讓你內心沒壓力沒心煩是不可能的,但我們要優秀也要快樂。真正的優秀學生,首先得學會輕松學習、快樂學習。所以你得學會自我調節,還是讓一些優秀的同學為同樣優秀的你來個“快樂支招”吧!不必只爭“最好”臺州市五福小學601班謝婷婷同學的“快樂學習秘訣”:“我以前很看重成績,所以總是擔心不能考‘最好’,怕被同學笑話。但結果有一次還是‘失手’了。當時班里的同學不但沒有嘲笑我,反而是很真誠地鼓勵我,我才了解我沒有必要因成績拒人于千里之外。不再只爭“最好”,讓我對學習充滿興趣,心里輕松多了。”有壓力才有動力臺州市桂花小學501班的王韻兒與502班的吳觀迪可是一對勢均力敵的“競爭對手”,年級“最好”總是在他倆之間“跑來跑去”。不過他們能夠以平常心去對待這種競爭:“其實有壓力才有動力,不會太多地去考慮:下次的下次我還能不能得最好?只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得最好,就是對自己一個最好的交代。”他們從來沒有把自己看成是高高在上的“高才生”,“沒必要擔心自己是不是個‘好榜樣’,也沒必要整天都埋頭學習,要注意勞逸結合,還有學會自娛自樂。”面子不重要態度很重要臺州市五福小學603班的林潔是同學們心目中的“好班干”,她有自己的班級“管理心得”:“不管你平時多優秀、多自信,當同學不服你管時,你這個“班干部”當然很沒面子,但不要動不動就向老師“報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 催眠術 催眠課程
    全站熱搜

    cuimian12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