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咒語讓你說出銀行密碼揭秘催眠師魔力



 

催眠。   你相信這檔子事嗎,你覺得自己會直接被催眠嗎?包括我在內,有著太多的疑惑。  其實很多人對催眠的認識往往是通過一些電影、娛樂節目。“催眠就是讓你很乖地聽從某個人的指揮”,極大多數人都是這么理解的。  如果你擁有催眠的神秘力量,你會做些什么?答案是五花八門:  “我要催眠客戶,讓他馬上給我簽單。”  “我催眠自己,讓自己成為世界上最強的人。”  “去學催眠,給她輸入指令,讓她這輩子只愛我一個人。”  但多數人對催眠術有種畏懼心理,那是因為每個人都不愿意受人“催眠控制”,怕在催眠后說出藏在心底很久的秘密,或者被人利用說出銀行卡密碼,甚至做些出格的事情。這種擔憂并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很多電影里都有過這類橋段。  在采訪之余,我做了回小白鼠,體驗了一下催眠的滋味。本以為自己是個意志很堅強的人,沒想到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了……  能把雞、蛤蟆也給催眠了?  臺灣的催眠師徐明在做客湖南衛視時,現場表演過一段催眠秀:徐明單手抓雞,只見雞不斷拍打翅膀,相當掙扎,但不到一分鐘,雞竟然一動不動;另一只哇哇直叫的蛤蟆也是同樣,被徐明握住一會后,就死攤在桌上,任人撫摸都沒有動靜。  催眠術還能催眠動物?每位看過徐明這段表演的人都覺得吃驚。  “這不是催眠!”張祖杰學催眠術已有三四年,在杭州算是比較早接觸這個神秘行業的人。“動物不可能聽懂催眠師的言語,所以根本不可能進入催眠的狀態。”  “那雞和蛤蟆怎么會一動不動呢?”記者好奇地問道。  “動物具備的只是自我防衛的本能,你用手抓住動物的特定部位,動物就會感覺到,天敵來了,馬上裝死給你看。”張祖杰說得很有意思,就像手里拿著某只動物似的,一邊解釋一邊做動作。  催眠,給人很多神秘而又夸張的感覺,很大程度上都是電視上的一些表演,誤讓人覺得:“哇,這就是催眠啊!”其實,這都不是催眠,最大程度上只能算是催眠秀而已——利用催眠的一些原理,用一種比較夸張的方式來表現,達到吸引人注意的目的。  “這種催眠秀,其實很好學,湖南衛視做節目的時候,主持人不是也演示了一遍嗎?可真正的催眠,只有到達一定功力后,才能達到使人催眠的效果。”張祖杰說。這話聽起來,就像武俠小說。  鐘擺眼前晃一晃,你就開始聽話?  我們對催眠的認識,太多來自于電影里的情節,用鐘擺或者懷表,在別人的眼前晃一晃,然后對方就乖乖地聽你的話了。這就是催眠嗎?  “我學催眠道行還淺,我幫你介紹一位高人吧。”于是在張祖杰的介紹下,記者認識了一位真正的催眠師——呂承諭教授,美國SAPA國際臨床催眠治療博士生導師,目前任中美應用心理學研究院中國催眠與能量心理學應用研究中心CEO、教育技術總執行官。這些名頭太復雜,實在也不好搞懂,但據說他算是杭州最厲害的催眠師。  “不論是水晶球、鋼筆、懷表,只要是會閃光的東西,然后在你面前晃一晃,你都會開始聽話,然后被催眠。但催眠不只是如此,這只是其中一個步驟,如果沒有一些引導詞,沒有特定的環境,我想要催眠你,那是不可能的。”呂承諭說,電影里很多情節都用到了催眠,但大家看到的只是表像,催眠沒有這么簡單——只靠一個懷表就能搞定一片人。  “那為何催眠需要用到懷表等閃光物品呢?”  “這只是道具,目的就是為了吸引你的注意,當道具在你眼前晃動時,你一直盯著,注意力會很集中,然后感到視覺疲勞,這樣慢慢進入到催眠的狀態。”聽呂承諭一講,本來想在他那見識一下各種催眠道具的,沒想到他說:“我很少用到這些道具,讓一個人集中注意力的方法很多,催眠未必一定要用東西在眼前晃一晃。”原來真正的高手,是不需要兵器的。  催眠是不是就是睡一覺?  “你輕輕地坐在椅子上,然后微微地閉上眼睛,用腹部深呼吸……讓空氣充滿你的腹腔……然后平穩地把空氣全部吐出來……好的,再來一次,深呼吸……”很多催眠師都是用這段引導詞來開始催眠,過一會后,被催眠者就好像睡著了。  “催眠和睡覺還是兩種狀態的,不要以為你從來都沒被催眠過,其實在平常的生活中,經常會自然催眠。”呂承諭說,很多人都問催眠到底是什么感覺?其實每個人都經歷過。“有時候,你會想事情想得出神,別人在邊上說話,你一句都聽不進去;早上起床,鬧鐘響過了,你按掉鬧鐘繼續睡去;坐公交車,你一直看著窗外發呆,自己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周邊的一切都不記得了,甚至連窗外看到了什么也遺忘了,直到下車的那站到了,你突然醒悟過來。”這種類似“出神”、“做白日夢”、“發呆”、“半夢半醒”都是處于催眠狀態。  “催眠不是簡單讓你睡一覺,如果只是讓你睡覺,那太容易了,關鍵是你在處于催眠狀態時,大腦還是清醒的。平時進入的是自然催眠,而催眠師就是讓你被動催眠。”  IC、IP、銀行卡密碼,統統告訴我?  很多人害怕催眠,是因為對催眠心里沒底,萬一被催眠后說出不該說的秘密,那就完了。  “催眠后,會讓我說出銀行卡的密碼嗎?”  “理論上是很難的。”呂承諭并不回避這個問題,“但如果真的去做,也能做到。”  聽著這話后,你是不是感到心里發寒?至少我是如此。  呂承諭拿起筆,在一塊小黑板上解釋了一下催眠在醫學的原理:腦波在平時的時候都是處于β波狀態的,就像心電圖一樣,一直快速地跳動著;等到你接受到催眠師的引導后,腦波就會變成α波,變得比較緩慢,有時候還會反彈回到β波;催眠師繼續引導,這時候腦波又會進入到α波,變得更加緩慢;最后漸漸的,腦波進入θ波。“β波就是清醒狀態,α波和θ波正是催眠狀態,δ波就是睡著了。”催眠到底存不存在,很早的時候有人辯論過,后來便在醫學角度有了這套理論。  “當聽到有人讓你說出銀行卡密碼時,這些波段會產生什么變化呢?α波或θ波會突然跳回到β波,言下之意,就是你會立即清醒過來。”呂承諭說,在催眠時如果遇到對方要求你做一件你非常不樂意做的事情,那么你就會自動清醒,因此根本不必擔心說出銀行卡密碼這類事情。  “可萬一你遇到的是功力非常高深的催眠師呢?”  “催眠師不會很傻地直接命令你告訴他密碼,這樣不管功力再高也沒有用。如果他給你設計一個場景,他知道你是個購物狂,催眠你來到一個琳瑯滿目的商場,看到了一件心儀已久的衣服,然后你走到柜臺前,沒有足夠的現金,那么拿出銀行卡,輸入你的密碼,這個時候被催眠者很有可能把密碼說出來。”呂承諭說,這僅僅只是舉個例子,全國有這么高功力的催眠師,也沒有幾個。  學催眠,能讓她愛上我?  如果學了催眠后,能否讓她愛上我呢?  “可以,當然可以!”呂承諭回答得很直接,這頓時讓我來了興趣。  “首先你要了解,那個女孩子喜歡什么類型的男孩子,要找到她的需求點。最好能知道,她所喜歡的男孩子是誰,那個人身上擁有什么氣質,什么事情打動了女孩子的心,就算是一種氣味,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親切感也行。”這還只是第一步。  然后就看催眠師的本事了。“你要開始催眠她,暗示她,在她的潛意識里把你這個人放進去,讓她發現你身上其實也具備著她喜歡的東西。”這種引導、暗示是需要時間的,讓一個人接受另一個人其實是很難的,并不是想象中命令她喜歡你,她醒來后就會愛上你。  “你可別以為催眠師無所不能,其實這是需要具備一些先天條件的。”首先第一點,需要讓被催眠者熟悉你,如果你在大馬路上,隨便看到一個漂亮女孩子,馬上就對她催眠,那簡直跟對牛彈琴一樣,根本不起作用。催眠者與被催眠者之間要相互信任,就好像銀行卡密碼一樣,如果強迫被催眠者一直做不喜歡做的時候,那么催眠就會失效。  催眠戒煙效果比想象中好?  來呂承諭這里預訂催眠治療的人很多,但這些人并不是出于對催眠的信任。“就拿戒煙來說,當他來催眠室前,其實他已經使用過好多種辦法,用如煙戒煙,用藥物戒煙等,但結果很明顯,都失敗了,最終選擇了連他都不能肯定的催眠,抱著試試看的心態。”  或許誰都想不到,呂承諭說,催眠對于治療戒煙、失眠,成功率非常高。“通常我們會設計1-2個療程(4次為一療程)的催眠戒煙治療,一般人都能在第一個療程中達到良好的效果:停止吸煙或削減吸煙量。”   “放松,閉上眼睛,想象自己在未來的時候,不再吸煙。為了讓這個影像更加清晰,你可以加入視覺經驗以及聲音、氣味、感情等元素。用您的右手按住您的左手約30秒的時間,繼續想象自己,在更遠的將來,你真的不想吸煙……” 呂承諭說,這只是開始,然后要在催眠中一直加入一些暗示。  在任何時候,當你認為自己想要吸煙的時候:1、提醒自己說:“停止,這個欲望將會立刻消失”;2、接下來喝一大杯水;3、做30個深沉而緩慢的呼吸;4、閉上眼睛,用右手按住左手30秒的時間,想象自己不抽煙的將來。

  “別看我跟你講得那么簡單,其實是很富有技巧的。來我這里戒煙的,基本上都能成功,如果他一天是抽兩包的,一個療程后,基本上會變成只抽五根,或者更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 催眠術 催眠課程
    全站熱搜

    cuimian12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