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到半夜睡不著




早早上床卻睡不著,非得等到夜深人靜才能入睡。這是最近很流行的一種心理障礙———晚睡強迫癥。造成晚睡強迫癥的原因,通常有兩種。

  其一和人際關系有關,我認識一位楚先生就是如此。當他躺在床上時,腦子里經常一遍遍地浮現出“我不睡、我不睡……”。通過談話,我了解到,在楚先生小時候,父母對他的管教很嚴。他很好動,不喜歡睡午覺。但是,父母偏要采取各種強制措施,強迫兒子睡覺。而且,他們在其他事情上也是如此,總把自己的意愿強加給孩子。這不免讓孩子心生抗拒。久而久之,這種控制和反控制的人際關系就在楚先生的心靈深處扎下了根,以至于,一旦遇到類似情境,他心中就交織著兩種聲音,一種是父母留下的影響“非得如何如何”,而另一種則是自己的聲音“我偏不”。在潛意識中,自我的聲音會越來越強烈,最終占據上風。這種激烈交鋒在楚先生的生活中反復出現,具體到睡眠方面就表現為晚睡強迫癥,不晚過12點就無法入睡。

  還有一類人,患上晚睡強迫癥是因為不安全感以及由此引發的焦慮,他們大多是工作繁忙的人。不久前,找我治療的小高就是一個典型。小高的工作特別忙,他的工作熱情很高,甚至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現在他發現,自己在12點之前已經不能入睡,甚至對睡覺產生了恐懼。因為工作繁重,所以他們就恨不得一天有25個小時。在潛意識中,他想把一切都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中,不能接受任何不確定性。在他們看來,睡覺越晚能處理的工作就越多,如果早早休息,他們會本能地產生焦慮。

  對“晚睡恐懼癥”的人來說,最好去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至于小高和他的“病友”需要知道,要努力把自己的需要說出來,學著接受生活中的變化,別奢望把任何事情都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 催眠術 催眠課程
    全站熱搜

    cuimian12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