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催眠精要


自我催眠主要分成3個大的部分,一個是進入自我催眠狀態,另一個是在自我催眠狀態下進行暗示,最后一個是喚醒。絕大多數的自我催眠練習者,是根據網絡只言片語的介紹進行自我催眠的,不論是進入狀態的步驟,還是自我暗示進行矯治,甚至最為簡單的喚醒,做得都很不好。幾乎可以用雜亂無章來形容!
初學者,最好將自我催眠的全過程了然于胸,把自我催眠的每個步驟都規劃好,做到一步一個臺階!切不可混沌一片,毫無章法。當能夠順利進入狀態,并能隨心所欲駕馭自我催眠催眠的時候,才可將矯治性信息自然的切入的自我誘導過程,否則只會弄巧成拙,費力不討好。


一、進入自我催眠狀態,又分3個步驟:

1、放松身心:最主要的是進行心理上的放松。目前有兩種主流方法,一個是通過生理的放松實現心理上的放松;另一個是通過心理上的暗示達到心理上的放松,和“心靜自然涼”一個道理。
生理法一般是采取緊張放松法,此法簡單易行,可操作性強;也可使用深呼吸法,此法還是消除雜念的方法,可謂一舉兩得。
另外,音樂、床墊以及氣味等,對身心的放松作用不可忽視。善于利用周邊環境為己所用,才是大智慧;而僅僅借助于自己的努力,則是小聰明。
放松身心,一般人經過三五個小時的練習就不成問題了。

2、消除雜念,集中注意力:通過“關注”某點來實現思想的集中,利用的是交互抑制原理。這個“關注”可能是視覺的,也可能是思維的。如果是視覺的,一般是“關注”鼻尖;如果是思維的,一般是“關注”慧中穴、丹田、雙手甚至心跳。只要把握一個要點:練習者便于操作,關注點的感覺容易異動!
這一步是最為關鍵的,關系到能否進入自我催眠狀態!一個普通人(指沒練習過氣功等進入入靜狀態),以平均每天練習2小時計算,大約需要3~5天的時間方能較為快速靜心狀態。

3、引導加深性自我暗示:前兩個步驟完成之后,基本就進入“前”催眠狀態,此時,需要借助自我暗示,順勢引導進真正的自我催眠狀態。
此時的自我暗示要注意,不要切入人際場景,要借助自然環境特別是水流、森林等。在場景設置時,要有鮮明的層次性,以及相對應的感覺描述。


二、矯治性自我暗示語言:

一般有3個思路,一個是和引導加深階段的一樣,只不過重點放在感覺體驗上,并把這種輕松愉快的感覺延續下來,內化成當事人自身的心理特質,使之以后不論遇到何種窘況,都能從容應對,而不至于焦慮不安。

第二個思路是,把當事人想要解決的特定問題,與暗示語言有機結合。注意事項,暗示語言在組織的時候,必須以積極的暗示為主,并在籠統暗示語言的引領下進行具體的暗示。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不要使用那些表面看是積極的,實際是中性甚至消極的,如出現負面情緒性詞匯等。這個思路,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強,問題解決的迅速。

第三個思路是,進行場景想象,和自由聯想以及白日夢類似。夢是緩釋壓力,調節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在催眠狀態下的夢,能給人以更大的影響力,比在清晰狀態下的白日夢,要強大得多。這種夢的設置,基本是隨心所欲的、天馬行空的。

三、喚醒階段

有時是不需要喚醒的,比如晚上睡覺前做自我催眠,可以順便進入自然睡眠狀態而不必喚醒。這種情況下,可以進行內心祥和性質的暗示以及第二天醒來之后精神振奮的暗示。

第二種是需要喚醒的,喚醒要有時間設置,喚醒還需要進行有針對性的積極暗示,還要讓自己體驗清晰狀態之后的舒適或者自信的感覺,特別是要告誡自己回到現實狀態之后,可以不斷用自己的意志力來維持,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

小技巧:事先編排好引導加深性暗示語言,以及矯治性暗示語言,并它們寫在一張紙上,以便加深印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 催眠術 催眠課程
    全站熱搜

    cuimian12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