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戒煙”消除潛意識心癮


最近許多人都注意到禁煙廣告更常出現在媒體了,因為98年1月煙害防制新法,將開始「全面室內禁煙」!明文規定「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如旅館、商場、餐飲店等公眾消費室內場所、游覽車等大眾運輸工具,違反規定者,處新臺幣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

這個法令造福所有人!不抽煙者不必再忍受二手煙的傷害,抽煙者因此減少抽煙也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健康!所以,不只為了荷包與健康著想,想要擁有快樂自在的生活,應立即采取戒煙行動!

先來算算戒煙將節省多少金錢:一包煙60元,每天一包,一年花費達21900元,10年22萬元,50年將高達100多萬元;這還未計算因抽煙造成的身體傷害所需醫療費用。

曾有調查發現,臺灣平均一小時有2個人因煙害而死亡。點燃香煙時會產生4000種以上化學物質,超過43種為致癌物,許多有害物質如:丙酮、氨、砷、苯、鎘、甲醛、水銀、硒、氧化氮、甲苯、氯乙烯…等。關于抽煙造成的疾病有:口腔癌、喉癌、咳嗽、慢性支氣管炎、肺癌、肺氣腫、冠狀動脈疾病、胃癌、消化性潰瘍、膀胱癌、中風、心血管疾病、孕婦易早產、每支煙將減少6秒鐘壽命。

為什么「煙」這么可怕,卻還是這么多癮君子?剛開始抽煙通常只是好奇、應酬、習慣…,慢慢就變成一種依賴,終致上癮無法自拔!

根據調查其實70%的人有戒煙念頭,但依靠自我意志力成功戒煙者卻不到2%。尋求專業的協助可提高戒煙成功率,許多大醫院開設有戒煙班,采用的戒煙方法有尼古丁替代療法(口香糖、貼片、鼻噴劑…等)、團體心理治療、行為療法、衛生教育、針灸…等。

而「催眠戒煙法」則是運用催眠技巧找出「煙癮者」潛意識的心理原因并加強戒煙決心、減低戒斷癥狀,自然促使其更容易達成戒煙目標。

大多數情況下,煙癮與「心理問題」有關;煙癮者藉香煙來滿足心理需求,時間日久后,形成嚴重依賴,其「自我」功能也因而逐漸喪失,此類吸煙者多因「性急焦躁」或「情緒問題」吸煙,其戒煙目標在于加強「自我強度(egostrength)」、有效控管「本我(Id)需求」。

「煙癮」本身是一種「心理防衛機轉」,即吸煙者藉由吸煙來保護自己免于直接面對無法抗拒之「抑郁、焦慮、羞愧、乏味、罪惡感及各種負面情緒」;因此亦可將吸煙視為「自我藥物治療(self-medication)」的一種方式,目的在于以香煙治療心理痛苦。如「焦慮、情感壓抑」之人,常藉吸煙來克服「人際防衛與恐懼」,使其情感或忿怒得以短暫紓解;或為「振奮精神、提升果斷力及自尊感」而吸煙,以幫助自己暫時從憂郁、空虛、乏味感中解脫。

所以「催眠戒煙法」之重點在于運用:

(1)「解離內省法」、「正向建議法」,化解上癮心理、減低戒斷癥狀;調適壓力、恢復健康生活型態。

(2)「創傷重建法」,修復煙癮者受損之自我概念,發覺其自我之正向光明面,重塑健康自我形象,就能增強自信,產生自我戒煙能力。

(3)「容忍記憶心像法」、「情感橋梁法」,排除煙癮者「負面情緒」,修復「自我心靈(ego)」無須再藉香煙治療自己,就能強化心靈能力調整更健康快樂情緒,成功永久戒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 催眠術 催眠課程
    全站熱搜

    cuimian12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